2015-05-02 11.01.22  

在人生成長過程中,面對親人時,是否你選擇不做是為他好,他卻說你不孝順時.......你如何面對?面對親情,如果遇到了影響健康關乎生命價值的問題,是一種考驗與挑戰,內心更是無比傷痛要面對要做與不做?

 父親從小受日本教育生於民國24年的台灣人,父親一生遭受許多挫折與失敗和恩怨情結,每天幾乎是以抱怨為話題,只記得小時候有段時間一直鼓勵我、很疼我。

 感謝家人無悔付出奉獻關懷讓爸爸糖尿病多年,維持身體的健康,容忍承受爸爸長期的言語暴力與抱怨,因為大哥付出時間與耐性陪伴父親,才讓家人有時間在外做服務的工作。

大哥長期照顧父親花費許多心思,找到最適合父親糖尿病的飲食,這幾年大哥吃素也讓父親吃素食,維持長期的健康,只是親情像似相愛容易相處難,父親總是責備大哥不要再吃這些菜,想吃外面肥滋滋的掛包,常用語言暴力刺激刺傷大哥,有時父親會偷偷自己去買來吃,吃完血糖上升,有時會送醫院急診,家人就心急如焚趕回來看父親,因此大哥很擔心父親的健康,但是父親一直苛責大哥的限制,兩人的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。 

今天在家裡陪伴父親,大哥去斗六上課前早上5點就起來準備早餐讓父親吃,大哥分享中午要如何用餐給父親吃,看似簡單流程卻很複雜,也提醒千萬不要買掛包給父親吃,以免血糖升高,知道大哥希望父親身體健康要控制,不能吃太多外食。

 父親長期一直指責大哥的不是,看著大哥用心付出卻得不到父親認同與肯定,心中有些不忍,今天父親趁大哥出門後,一直跟我說你去買掛包給我吃,買2個,抱怨著跟我說:你不知道你小時候想吃什麼,爸爸都買給你吃,你要什麼,下班就買給你,現在叫你去買掛包,你竟然不去,真的很不孝順,都忘記小時候爸爸帶你去吃魷魚羹、吃點心……,只有對你好,你那三個哥哥都沒有這樣,快去,再過半小時就沒有了。

 我的心好猶豫好難選擇要去還是不去買,最後決定在家陪伴,用耐性傾聽父親說過往人生事,雖然聽了好幾十年一樣的話題,雖然都是抱怨的話題,還是選擇面對選擇傾聽,用時間陪伴。

我知道這個選擇對父親來說是一種違背,是不孝順,為了體恤大哥用心照顧父親的辛苦,為了父親血糖的穩定,心中默默跟父親說對不起

此時的心境-生命誠可貴 親情價更高

願家人朋友一切平安順心

arrow
arrow

    服務傳心廖桂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