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傳產業服務多年的中階主管,同事叫我小天。最近新人一直留不住,來沒幾天就離職了,也試著處理,始終沒有得到改善,想要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我現在面對的問題。

 

個人已經長期處在高壓工作上,在中階主管的位置要承上啟下,對上對下都要負責,尤其是徵員的工作,調度人力有點吃力。

這陣子常聽到幾個同事抱怨哪個主管不好、公司制度不完整,抱怨的幾個同事互相說要打算離職,已經好幾個月了,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提出離職,結果新的員工一直留不住,後來太多新人離開,我問了幾個新人跟我說:「說帶他的人,告訴他公司某某主管很威嚴、在公司要小心做事,絕對不能犯錯,不然會被罵,也說公司制度不好,你還會想要來上班,我們都想要離職了說。」新人聽了很害怕就離職了。

內部發生這樣的情形,招募新人是我的職責,這樣該怎麼辦,才能改善這樣的關係?
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在課程中,藉由討論,可以感受小天壓力大,因為你現在的工作是中階主管,是非常重要的位置,你要聽命主管辦事,也要請員工執行任務,處於居中協調的角色,同時,你也能有更多機會,了解同事們和主管工作的心態和心情。

 

我跟小天說:「會放話的人」職場求生能力相當強,因此自我保護意識會更強,只要聽到風聲,他就知道哪一根草會動,所以在工作上,他會知道何時做哪些事對自己有利,説哪些話對自己有好處,這也是他要求生存的動機,如果自己沒有處理好,豈不是丟了工作,得不償失。

 

小天說:可是他們不能這樣說那樣做,對公司沒好處啊!只是他們萬一沒做,公司臨時要找人也很困難,頭好痛,我主管交代我自己處理好就好了。

我說:辛苦小天了。你說的沒錯,職場有這樣的同事,你是主管頭會很痛,公司形象會受損,再這樣下去會惡性循環,對於同事抱怨的本能,要從中有技巧的協調。

 

假如;小天的公司就這樣的情形持續發生,整個公司營運上,多少會受這些員工的心態有所影響,營運業績不會太好,可能會越來越不利於公司,令人擔憂。

如果你是老闆,你會怎麼做?

上次去一家知名影城,知道這家生意不太好,位置會比較多。就跟櫃台小姐說,要看正在上檔的電影,好奇的問她,這部電影在台北、在別家戲院都要排隊,之前來過幾次,都沒什麼人,妳會不會擔心沒人來看電影?她笑著跟我說:不會啊,這是公司的,我只是員工而已,早就知道生意不好了。
聽完,個人覺得這家電影院,有暗黑的危機。

 

我跟小天說,會發生內部這樣的情形,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幾個點:

「公司文化」、「人事管理」、「互動關係」、「職場倫理」、
「公司政策」、「員工福利」。

 

這其中,就是你與同事之間的互動關係,要試著解決他們抱怨的問題,思考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?

產生這些問題,除了同事、主管、公司,連同小天本身也是問題之一,都跟心態、思維有關。

問題發生,有時是彼此誤解與認知不同所造成的。

 

當小天聽到員工抱怨公司時,就要主動關心同事,要試著協助處理,解決不了,要向上面主管請求幫忙,小天要提出如何解決的問題,而不是製造問題,讓主管放心授權,員工安心工作。

Two people in elegant shirts brainstorming over a sheet of paper near two laptops

「一個人的成功與失敗不在於知識與聰明,而在於他的思維。」
—哈佛大學名言

從三個角度換位思考,可以初步改善關係:

就公司而言:
如果沒有員工,公司很難經營。
解決人的問題,為最重要的指標之一。
政策目標清楚明確
流程動線合宜規劃
建立企業文化精神

就主管而言:
如果沒有員工,主管也是員工。
擅於溝通與觀察
用心傾聽
清晰表達工作目標
關心員工,幫助別人,就是利己。
建立向心力的團隊

就員工而言:
如果沒有公司,也許少了成就感。
做好職責任務
完成每日工作
達成品質要求
培養專業能力
適度表達對公司的建議、創意

 

以上,三個角度再加上「彼此尊重」,換位思考很基本,看似很簡單,其實最重要問題關鍵,都是跟人有關。

因此,了解人性,以人為本,才能真正解決問題,改善關係。

我們可以試著思考,假如沒有眼前的工作,自己還能夠做哪些事?

#職場管理秘訣課程
#服務Janice觀點
#職場工作開心不要灰心

arrow
arrow

    服務傳心廖桂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